网络技术中心
中心概况

科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室简介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科

2023-10-18  | 来源: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是学校开展教育技术推广、普及和应用工作的教学辅助部门,主要负责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提供现代化技术支持与服务。其具体工作职责分为信息化课程建设、学校活动记录、软硬件管理与维护和其他四个部分:

一、信息化课程建设

1. MOOC及微课

负责MOOC及微课的前期建设和后续推广工作,包括组建MOOC及微课制作团队、联系授课教师、开发MOOC及微课(制定标准、拍摄、后期制作、整合)、推广MOOC及微课等具体工作。

2. 精品视频公开课

负责精品视频公开课相关工作,包括制定课程拍摄标准、联系授课教师、课程拍摄、课程后期制作、省级或国家级课程申报工作等。

3. 多媒体教学课件

为教师提供多媒体课件制作平台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支持服务,收集制作多媒体课件的素材、工具软件等,协助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上课。

二、学校活动记录

1. 各类庆典

负责学校各类庆典,如开学典礼、迎新晚会、项目签约、奠基仪式等的原始影像存档工作,如有必要还需进行后期编辑等后续工作。

2. 学校及院系宣传片

负责学校及院系各类对外宣传片、项目申报所需宣传片的拍摄与制作,具体工作包括稿本编写、素材采集(文字、图片、视频、声音)、后期制作、成片包装(片头片尾、整体合成)。

三、软硬件管理与维护

1. 教育技术设备(硬件)

负责科室固定资产的报帐、编号建档、报废等工作;做好设备、资料的收集、编目、建档、检查和保管工作;负责办理科室设备、资源的借用手续,按时回收借出物品,并进行检查;负责各类文件的归档与保管,统一保管各种技术(说明)资料、驱动程序和附件等各种附属设备。

负责全校公共常规教育技术设备(全自动录播教室、MOOC教室、电视机、机顶盒、摄像机、闭路电视线路等)的管理与维护。每学期期末或开学前对各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与维护,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并对平时出现的故障及时予以排除。及时打扫全自动录播教室及MOOC教室内部卫生、定期检查和维护教室内各软硬件设施,确保摄录教室能随时正常使用。

2. 教学资源平台(软件)

优化和管理学校教学资源平台,及时上传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协助教务处管理学校数字化学习平台,确保各平台安全运行;分布实施教学资源建设标准,及时清理数字化学习平台上的垃圾数据,确保教学资源平台的高利用率。

四、其他

1. 制定科室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方案。

2. 负责科室会议记录、文件收发及信息上报工作。

3. 负责科室的来客接待、会务安排等工作。

4. 按时完成学校及各院系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851-28642603


 

关闭

电话:0851-28642601(网络运行管理科)、28642602(信息管理科)、28642603(现代教育技术科)、 28642587(网络安全科)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校园1号路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教学楼西楼一、二楼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 52030002001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