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中心
中心概况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工作职责 >> 正文

遵义医科大学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工作职责及管理条例

2023-10-18  | 来源: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

(一) 领导、组织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二) 负责网站内容所用的文件、资料、档案及其他材料密级的审定。

(三) 负责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所有技术人员的业务分工,明确相关人员职责;向上级领导负责并汇报工作。

(四) 审批入网用户申请,并与用户鉴定入网安全保证书。

(五) 负责日常事务管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

(六) 负责建立、完善关于遵义医学院校园网的所有规章制度。

(七) 组织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技术人员定期开展网络用户有关计算机网络基础应用的培训。

(八) 负责对遵义医学院有关校园网的所有规章制度进行解释。

(九) 负责查处有关遵义医学院校园网上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

(十) 负责与其它单位或部门的工作联系、对外关系的处理和协调。

(十一) 负责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重大事务的处理。

(十二) 督促、考核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并为遵义医学院校园网的安全负总责。


计算机校园网系统管理员工作职责

(一) 全面负责、实施校园网络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和维护工作。

(二) 负责校园网规划、设计、施工或监督施工、管理及维护。

(三) 规定校园网络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操作权限和安全操作规程。

(四) 负责定期检查校园网络信息系统及各接入单位计算机内信息状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五) 负责对外连接设备、校园网内各主要交换及连接设备的管理和维护。

(六) 负责域名解析服务器和代理认证服务器的管理和维护。

(七) 负责防火墙和信息源过滤的实施,防止不良信息及非法用户的侵入,防止由内向外对不良信息源的访问。

(八) 负责计算机信息系统设备、设施(含网络)和运行环境安全,保障校园网功能正常发挥。

(九) 负责信息监视、保存、清除和备份;收到上网单位的报告或发现紧急问题后应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并组织调查取证工作,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的调查。

(十) 定期组织进行安全检查、整改安全隐患。

(十一) 协助查处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

(十二) 负责向Cernet贵州主节点汇报工作。

(十三) 组织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技术人员业务学习。

(十四) 积极参与相关学术活动、坚持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技能。


校园网通信信道维护员工作职责

(一) 负责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机房主交换机到用户网卡前端的交换机信、集线器、光纤线道、双绞线、模块等维护及检修工作。

(二) 负责校园网室外设备物理安全、防范工作。

(三) 负责校园网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规划、建设工作。

(四) 负责校园网所属范围内防雷系统的安全、检修工作。

(五) 协助水电科搞好校园网所属用电信路的安全保障工作。

(六) 负责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及校园网分配线间的防火、防水等安全工作。

(七) 负责校园网公用设备的安全及管理工作。

(八) 经常检查校园网络综合布线系统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网络畅通运行。

(九) 坚持计算机网络通信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网站维护人员的工作职责

(一) 统筹校园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及相应规章制度的建立。

(二) 负责校园网站的计划决策、规划实施,网络的安全运行、管理维护。

(三) 负责校园网管理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的规划、设计和开发准备工作。

(四) 负责网站信息发布以及多媒体应用服务器的维护。

(五) 协助相关领导搞好上网资料的审查工作。

(六) 负责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的安全监督;

(七) 随时查对网站信息的准确性;根据需要及时、准确更新网站内容。

(八) 负责管理WWW、VOD、FTP、MAIL、BBS的维护。

(九) 负责对校内、外的信息传输和交流。

(十) 负责机密信息对内、对外传输的安全保密及管理工作。

(十一) 经常检查网站信息系统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领导报告。

(十二) 提高网站建设业务水平,加强网站建设,根据需求开设应有网站栏目。

 

网络技术中心机房安全管理规定

为保证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及安全,请机房工作人员自觉遵守以下规则:

(一) 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

(二) 严格遵守遵义医学院计算机校园信息网络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办法及规定。

(三) 自觉保持机房内恒温、整洁、安静,保护好计算机及网络设备。

(四) 严禁在机房内吸烟、饮食。

(五) 未经主管领导或系统管理员许可,任何人不得进入主服务器机房、不可擅自改动或移动机房内的电源、空调及机柜、服务器、交换机等计算机、网络设备。

(六) 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带入、带出计算机信息载体(如:光盘、硬盘、软盘等)

(七) 系统管理员或经许可的其它人员进入服务器主机房,务必关闭电磁波发射或接收装置(如:手机、传呼机等)。

(八) 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应穿好工作服挂证上岗。

(九) 未经许可不得随意允许非机房内工作人员进入机房。

(十) 未经批准不能带外人参观、演示、查询信息等网上操作。

(十一) 在网上使用他人的信息资源或软件应当遵守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应经常清除信息垃圾,不得长期超量占用磁盘空间,影响系统正常运行。

(十二) 除非情况特殊,禁止使用不属于自己的IP地址、帐号。

(十三) 严禁带火种进入机房。如发现机房内有烟雾甚至火焰,立即切断电源。应对烟雾产生处检查原因,尽力扑灭。对火情,要尽快报警,同时要采取一切措施,控制并扑灭火焰。

(十四) 如发现有水情,立即切断电源,设法排水,保护机房内各种设备的安全。对无法控制的严重水情,要立即上报。

(十五) 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值夜班人员务必保持清醒,并随时监视网络运行情况,有紧急问题立即与系统管理员联系,重大问题应立即向主管领导报告。

(十六) 下班时,应检查设备的运转情况,填好日志记录。


校园网络终端维护员工作职责

(一) 负责组织对我校校园网用户端的所有网络设备、计算机系统硬、软件的维护和管理(包括放在本单位的校园网公用设备的管理)。

(二) 负责或协助网络用户搞好终端信息系统的维护、管理、数据的备份与恢复工作。

(三) 负责我校入网计算机IP地址的申请、发配、登记和管理工作。

(四) 负责网络用户的开户、销户事务以及相关信息的管理。

(五) 帮助我校入网用户解决使用网络的疑问。

(六) 组织协调我校行政工作人员学会并用好管理信息系统,特别要管理好基础数据的录入与更新,保证其准确性和及时性。

(七) 督促和检查对口单位的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协助用好管理信息系统。

(八) 协助系统管理员做好校园网络的安全、保密管理,杜绝利用网络从事与教学、科研、管理无关的活动。

(九) 负责深入了解单位用户网络系统软件、网络应用软件的使用情况和需求,为我校购置必要软件提供依据,同时也为网络软件的开发工人作好准备。

(十) 坚持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关闭

电话:0851-28642601(网络运行管理科)、28642602(信息管理科)、28642603(现代教育技术科)、 28642587(网络安全科)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校园1号路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教学楼西楼一、二楼    黔ICP备06003261号-2  贵公网安备 52030002001152号